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

已亮了。。。

已亮了。。。

刚读完《已亮的天空》,冯以量著,觉得是一本非常好的书,想与大家分享与分想。。。
故事讲述作者以量如何走出家庭创伤,积极面对另一面生命的人生。作者一直以‘家’为贵,认为家是给自己最真的礼物。但赌博侵占了爸爸的生命,因父亲欠一笔债而逃离家园。父亲无声的逃开造成作者心灵的创伤,让一直渴望父爱的作者内心涌起愤怒,以叛逆方式对待父亲。直到父亲有一天患上末期癌症,终于回家了。内心的愤怒始终让作者以冷漠无情来对待父亲,虽知父亲在世上的日子已经不多了。父亲的去世居然留下一缕缕遗憾与愧疚,发现“我需要的是爱,而不是叛逆”,惊觉“家庭是一个系统,它不会发生只有一个人面对的痛苦”。后来发现到我印象最深的道理:其实你(父亲)不是不要关心你,而是不懂得怎样关心你!原来“爷爷也没这样对待爸爸。。。”
读到这里,我心里有一股热热的,好想哭但哭不出来,只是眼泛泪光,想必这一定是叫作感动、温暖吧!这前所未有的感觉让我体会到“人有感动,生命才会有颜色,填满彩虹般的色彩”。之前我常被我妈说我是铁石心肠。常在一起看悲剧时,大家都哭成一团,唯有我。以前的我都不易感动,因为总觉喜剧里的主角把人生[美化]或[丑化],无法体验之真情。有位朋友曾说我总是把心锁上,没有真心交朋友。如今的我,依然无法100%信任任何人,即使最亲近的人。可能我还没办法打开自己的锁,还摸索那把钥匙。我知人心难测,你最要好的朋友或亲人可能在背叛你!我的心已锁了,等待一把钥匙,就像《已》中作者本身之后又不幸的遭遇-妈妈癌症去世。
面临双亲的离去,以量渐渐找回自己的钥匙。他对去世的妈妈许下几个诺言,并有‘我不只是说说而已’的心态,从新在自己生命谱上另一页乐章。
读完《已》后,我对生命抱着积极的心态,虽然途中不停摸索,但过程是辛苦,结果是美好的!让我们一起持有“已亮心态”,接纳自己。朋友,您找到你的钥匙了吗?


已亮心语(摘自《已》):
很多悲恸事件的发生不是我们可以预期的。既然他们发生了,就不妨试着给他一个位置、一个定位,给他一个被尊重的位置,给他一个被感恩的定位。
要找到心中的爱与安宁,必须要先越过愤怒与恐惧。

1 条评论:

Zhang HuiLyn 说...

写得好啊!!我记得你说过“眼见的未必是真的,耳听的也未必是真的”。。对人存戒心,是无可避免的!因为这就是社会,这就是现实。